close


1318944940-2556332035.jpeg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隨著時代的變遷,人類對物質的需求,各式各樣的人工添加物和合成食品,慢慢的變成了我們生活中的一部份。隨處可見的起雲劑也參雜在運動飲料、果汁、果凍、優酪等等的飲料裡,儘管如此,人們還是紛紛的把它們喝下肚,但是,為什麼呢?原因是因為大眾長期飲食習慣的變向和觀念的欠缺,降低了對食材本身的敏感度和認知。胡蘿蔔應該是什麼味道,茄子是什麼味道,碗豆帶莢長怎樣,洋蔥煮烹調後是什麼味道,我相信現代的小孩甚至很多大人都不知道吧?食物一直以來滿足了我們的口腹之慾,但是如果我們與它們作對甚至討厭它們,我們是否該檢討檢討呢?


人家說:能吃就是福。吃的好,吃的健康,吃的愉悅,莫非就是人生最大的快樂了。發掘食材的原味點,是我的飲食哲學,當你懂得運用一年四季的當季食材,把它們變成一道道誘色可餐的佳餚時,自然而然的你就會去平衡飲食的習慣,吃的更均衡,也吃的更健康了。


在法國的麵包店裡,最熱賣的就是長棍子麵包了,是他們的主食就如台灣的米飯一樣,在製做的過程中,麵粉的選用都是有著「AB」,或是「BIO」的有機標籤,靠著麵包師傅長年累積的智慧,不加任何添加物,做出一條條真材實料的麵包。記得在法國麵包店掌管烤箱的日子,每當有烤壞的法國麵包時,我就會拿起麵包從中折斷,撥開的那一霎納,濃濃麥香撲鼻而來,放入口中之後,如此的香濃又有嚼勁,我笑了。


法國人的飲食習慣,秉持著「吃飯,皇帝大」的觀念,只要吃飯時間一到,大家就會乖乖的坐到餐桌前,沒有在旁邊打電動的小孩,也沒有缺席的位子。我有個巴西的朋友跟我說:「巴黎人厲害的地方就是坐下來吃飯了,還可以討論吃!」。吃,在法國人的觀念裡的確是很受到重視,從他們的露天市場就可以看出來,只要新鮮加上有機的話,比超市貴的價錢也買的下去,那些農民們也才會大老遠開車到巴黎,把辛辛苦苦種的菜賣給客人。每逢星期天,巴黎的露天市場也會顯得特別熱絡,因為法國人會在星期天讓自己放鬆,好好的坐下來跟家人吃飯,或者是請親朋好友到家裡吃自己精心烹調的料理,比起到餐廳請客來的更有誠意。


接下來的這個週末,不訪到市場走走,交幾個菜販朋友,找親朋好友來家裡坐坐,一起慢食,吃出屬於自己的飲食哲學,Bon Apetit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acasacoo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